三年来疫情的反反复复,让很多家庭在囤货的路上不断前行,从最开始的囤口罩、到封控时期的囤粮食蔬菜,近期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步放开,让不少家庭的小药箱又变得满满当当。


在疫情开放初期,有相关信息说针对奥密克戎最有效的连花清瘟胶囊,几天之间变得一粒难求,最近大家又开始抢购据说能够有效控制奥密克戎XBB病毒症状的蒙脱石散,有了之前经验的人们,蒙脱石散几乎在各大药店一夜售空。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体温计、布洛芬、N95口罩等也很难再买到,药店、电商平台全部售空。


甚至这时有一部分人开始想办法抢购偏远地区的药物,因为这波奥密克戎的感染首先在大城市传播开,偏远的乡镇、山村还没有抢购囤药的情况出现。但这样抢购药品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没生病的家里囤了一堆药,而一些生病真正需要药的患者却买不到药。仔细想一下,有没有可能就是大家都正常生病了去买药的话,市场上的药品是够用的,像现在这种非理性囤药,就会导致很多真正急需药品的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买不到药。


其实很多人日常都有囤货的习惯,我一直认为这是当年走过特殊年代那一批人的特征,但现在看来也有不少的年轻人同样有这种习惯。在此想提醒大家的是,药品也像其它食物一样,都有保质期,过了保质期的药品食用必然会产生安全风险,因此我们只需要合理备药,杜绝大量囤药,这样在避免影响他人用药的同时,也防止不必要的浪费。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