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神舟十五号乘组完成了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的首次出舱任务。在地面技术人员的协同配合下,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空间站机械臂支持航天员顺利完成舱外扩展泵组安装等任务。


面对新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团队对空间站机械臂运动路径进行了多轮迭代,最终形成多个复杂运动构型的实施方案,并针对不同作业点设计多条紧急返回路径,形成多个预案并开展演练,确保航天员在规定时间快速安全返回。


据了解,本次出舱任务充分运用数字孪生技术,依托数字空间站进行仿真模拟,出舱演练过程中首次机械臂不再真实运动。


此外,在此前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团队完成了首次自动转运暴露载荷出密封舱以及机械臂在轨部署暴露载荷工作,充分考验了空间站货物气闸舱、机械臂、空间站各系统以及航天员的协同配合。


这种通过货物气闸舱完成载荷的出舱安装方式在总体设计上具有显著优势。在空间站寿命周期内,通过多次更换不同载荷开展舱外暴露实验,可以提高空间站应用价值。货物自动出舱可有效避免航天员出舱安装载荷带来的任务风险和航天服寿命折损问题,并节约航天员出舱活动所占用的在轨工作时间,提高空间站在轨运行效率。


同时,在任务规划上,空间站通过大、小机械臂分别工作和组合工作模式,在配置一个货物气闸舱的情况下,支持载荷在舱外大范围转移,可以完成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舱外暴露载荷部署和回收。


多种出舱模式充分体现了中国空间站在系统设计上的先进性,适配不同的任务需求,既能发挥有人参与的优势,又能最大程度提升空间站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