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进一步发挥集美农林学校公益性,集美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于10月21日在集美农林学校旧址隆重举行集美嘉庚乡村振兴学堂暨集美农林学校校史展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王进法摄


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廖华生,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奋强,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厦门市、集美区其他相关领导,以及陈嘉庚先生后裔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集美区委副书记、区长倪杰主持。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上台为集美嘉庚乡村振兴学堂、集美农林学校校史展馆、温铁军工作室、厦门市集美区乡村振兴研究院、集美乡村振兴智库联盟揭牌,并为专家代表颁发集美乡村振兴智库联盟特聘专家聘书。


胡旭彬致辞。王进法摄


胡旭彬在致辞中表示,集美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嘉庚乡村振兴学堂为基点,更好建设集美乡村振兴智库大脑,推动全区、辐射推动闽西南“三农”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具有集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仪式结束后,由馆长刘晓斌带领大家参观集美农林学校校史馆,并详细讲解学校的前世今生。集美农林学校由陈嘉庚先生于20世纪20年代创办,是集美学校的一部分。学校于1947年2月停办,存续时间21年,抗日战争期间还曾迁往安溪县、大田县办学。1954年,陈嘉庚先生接受了福建省农业厅的计划,将集美学校农场的土地无偿献给国家,改建国营种猪场。至此,集美农林学校和农林试验场宣告结束。


自2022年3月份启动“集美农林学校”保护修缮工作以来,集美区侨英街道一直坚持最大限度地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又能焕新集美农林学校的历史建筑面貌。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规划、施工,年久失修的集美农林学校终于得以旧貌换新颜,在新时代活化利用,赋能集美乡村振兴。


温铁军授课。王进法摄


当天,集美嘉庚乡村振兴学堂迎来首期培训——集美区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集美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暨各级领导干部力量培训班,温铁军教授以《国家战略下的农业4.0与乡村振兴》为题,为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责任编辑:陈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