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花鸟画艺术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艺术,八闽大地丰富的花鸟景物是福建花鸟画家无穷的艺术创作的源泉,泽养出福建花鸟画艺术的丰厚文脉。


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厦门书画院、厦门市美术馆承办的“花香鸟语——第三届福建省花鸟画大展”于2023年10月22日在厦门市美术馆正式开幕,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出席活动。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主持开幕式。

厦门书画院院长林永潮介绍大展筹备情况。


厦门书画院院长林永潮简要介绍了本次大展的筹备情况。他表示“花鸟画大展”对于福建省美术创作有着积极作用,并感谢相关部门的支持,期待福建与厦门的美术事业进步。


画家代表、福建省美协副秘书长王鹏飞致辞。


画家代表、福建省美协副秘书长王鹏飞致辞中说,花鸟画大展是福建重要的文艺品牌与项目,是展现城市魅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能让民众欣赏到花鸟画大展中的百花齐放的作品,并祝愿大展顺利举办。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致辞。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致辞中表示:厦门是一座艺术之城,花鸟画展逐步成为全国业内关注的重要品牌活动,艺术活动的品牌效应与品牌作用对于艺术事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作品评选的公平公正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评选小组从2万多幅作品中认真逐一筛选,不错漏一幅,为展览奠定了公平与权威性。花鸟画展是重要的学术品牌,逐年增长的参展作品数量与质量,足以证明这一展览正在不断推动我们福建省的花鸟画美术事业发展。花鸟画是福建省中国画的重要文脉与主体,我们有责任共同守护好这一笔香脉。


“花香鸟语——第三届福建省花鸟画大展”开幕。


随后,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丽娟,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影上台,共同开启“花香鸟语——第三届福建省花鸟画大展”。

 


本次花鸟画展面向全省征集作品近500件,经专家评审从中选出200件作品(其中评80件入会资格作品),包含36件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委员作品,合计共展出236件花鸟画作品,全面展示了近年来福建省花鸟画创作成就和实力。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题材丰富,200件作品选题没有重复,让人眼前一亮;二是地域风格明显,作品都取材于省内,既有闽南地区,也有闽北闽西等地;三是整体风格统一,学术水平高。此次展览在厦门市美术馆一楼AB厅展出,展出时间为10月22日至10月30日,展览期间同步召开学术研讨会。


图/姚华东


责任编辑:陈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