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2023年厦门企业家日大会召开,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出席并讲话,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陈博摄


会上,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特步国际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科华数据董事长陈成辉等8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们结合各自企业发展状况,纷纷点赞厦门市营商环境建设及其成效;畅谈企业家精神,建言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促厦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厦门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人民网记者陈博摄


据悉,2020年10月30日,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为“厦门企业家日”,以倡导营造尊重企业家、崇尚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及开放公平、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升全社会对民营企业家的认同感,增强企业家的自豪感,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热情,共同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2023厦门市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人民网记者陈博摄


数据显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促进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2年底,厦门市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约五成,民营企业数量占该市企业总数九成以上,全市民营企业就业登记在职人数约占全市就业登记在职人数的六成,全市境内上市民营企业约占该市上市公司总数的八成,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九成来自民营企业。


银企授信签约。人民网记者陈博摄


当天,大会现场还发布了2023厦门市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等,并举行了银企授信签约仪式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厦门企业家日活动首次发布了厦门民企百强系列榜单,包括“2021厦门市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20强”“服务业20强”“科技创新20强”。此后,每年11月1日的厦门企业家日活动都会发布年度厦门民企百强榜单。


厦门民营经济研究院共建签约。人民网记者陈博摄


本次大会由厦门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以及近200名厦门民营企业家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陈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