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志飞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以学铸魂,成为更好的自己


肖志飞经常说:“我最喜欢的两件事,就是读书和锻炼。通过学习,我们获得更多知识和技能,也打开了通向新机遇的大门。”在采访中,肖志飞表示,从出生到现在,一个“学”字贯穿他的所有生活,没有学习,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十五年前的肖志飞还是一名辅警。而在干辅警之前,肖志飞高中毕业后当兵入伍,退伍后在工地干过建筑工、当过保安,后来还经商开过餐馆。记得在工地干建筑工时,肖志飞时常在兜里揣了一本《中国法制史》;记得在深圳鞋厂当保安时,肖志飞枕头下始终放着一本《申论》;当辅警巡逻时,在摩托车的尾箱里每天都必放一本书。因为读书,肖志飞在当辅警时通过自考拿到了大学文凭,后又通过努力考取了公务员,成为一名正式民警;两年前,肖志飞又通过读书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A证。


在一次追缉嫌疑人时,肖志飞追着嫌疑人跑了几公里,虽然最终抓住了嫌疑人,但费了洪荒之力,大腿却痛了好几天,还差点跑了人。从那以后,肖志飞就坚持跑步,从每天坚持两公里到现在的六公里。在近年来县局举行的“全警实战大练兵跑步比赛”中,肖志飞连续拿了两年的冠军!


2023年11月19日,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的“警营夜校”培训现场,肖志飞为全局民辅警讲解“电信网络犯罪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初探”。“警营夜校”培训,肖志飞先后2次担任“小教员”,走上讲台“以案释法”,讲述心得、传授经验,获得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以学增智,为更好服务群众


走进肖志飞的办公室,只见他的办公桌上堆叠着一摞厚厚的法律书籍。随手拾起一本《刑法学》,里面已经到处勾画标注得满满当当;一本六七厘米厚的《公安民警执法汇编》,他在夜里能“嚼”得津津有味。“熟悉法律知识,更多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在探索和学习中也能感受到求知的喜悦。”肖志飞介绍道。


从2010年到派出所时,肖志飞发现,由于对于法律知识的不熟悉,导致自己在开展群防群治、掌握社情民意、调解居民矛盾等工作中走了许多“弯路”。“我刚工作的时候,由于不熟悉业务,有的居民说我只会‘和稀泥’”回忆起初出茅庐的自己,肖志飞有些惭愧。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为了回应大家的期盼,第一学历为高中毕业的他,拿出了考研的钻研精神。只要一有时间,便拿出书本开始“啃”,遇到不懂的问题,便四处求教,没过多久他就通过了警察中级执法资格考试。


此后,肖志飞并没有满足,而是把目光放到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上。“警察中级执法资格考试涵盖了大多数《刑法》条例,我既然能通过这个考试,代表着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我已经掌握了三分之一,为什么不努力一下把法考也考过呢?”肖志飞信心满满地说。


当朋友和家人知道他的想法以后,不少人都开始劝他不要太辛苦。“法考很难的,通过率只有10%,不要浪费时间了”、“你又不当律师,何必去考法考呢?”“你每天工作都这么忙,哪里有时间看书呀。”……面对朋友和家人的劝说,肖志飞总笑着回答:“公安工作点多面广,很多都涉及婚姻、家暴、财产纠纷,如果没有扎实的法律知识,怎么能为群众办好事?”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肖志飞比之前更加努力了。每天一下班,他就立即回家,将自己关在屋里,谢绝一切外出,做起了“宅男”。一杯清茶、一摞书本,成为了肖志飞下班时间的“标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长期的努力学习与实践中,2021年,肖志飞终于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拿到法律职业资格A证,肖志飞欣喜地说:“今后,我要用我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群众。”


以学正风,廉洁奉公显本色


作为法制民警,肖志飞时常提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严守纪律,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肖志飞认识到,必须练好基本功,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只有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才能做到执法公正,服务人民。为此,他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学习上,认真查纠在公正执法、文明办案、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以“人性化监督、感情化服务、规范化执法”的工作理念,更好地做到执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通过不断的学习,肖志飞将隆回公安民警严谨、敬业、务实、清廉的本色展露无遗。



“肖志飞这个伢子吃得苦,干农活是一把好手,根本不像一个干部!”说起肖志飞,羊古坳镇中团社区的肖大伯竖起大拇指。在肖志飞老家韩家铺村,肖志飞的干农活的水平有口皆碑,无论犁田、锄地、施肥、插秧、收稻、挑担……肖志飞样样精通。每逢农忙时节,肖志飞就在老家帮年迈的父母干农活,肖志飞坚持向身边的农民伯伯学习。“我现在还能挑起150斤重的担子,一次扛两包水泥上楼!”谈起多年的农活经历,肖志飞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幸福和自信。


有了田间地头的务农经历,在调解起田间地头的矛盾纠纷时,肖志飞就更能设身处地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2019年5月,金石桥镇的老刘耕种过的5亩自留地在土地确权时被归属到侄子小刘名下,双方因此产生土地争议,互不相让。每到春耕和秋收前后,两人经常因土地争议发生阻拦耕播、毁坏青苗、抢收抢种等纠纷,常常是头一年说和、第二年又闹起来。为彻底化解两家矛盾,肖志飞多次走访双方当事人,从相关部门调取证明材料,向村民了解具体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实地勘测争议土地。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为叔侄关系,肖志飞从法、理、情入手,联合综治、司法、村委会多角度多元化跟进,终于让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调解协议,叔侄俩终于握手言和。


以学促干,不待扬鞭自奋蹄


通过了法考的肖志飞,在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群众遇到的难题,他运用所学知识一一化解。长期的一线经历,让肖志飞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熟练掌握运用法律法规和警务技能,使他在办理处置疑难复杂案件或者其他涉法事务中发挥出更为重要的作用。


在金石桥派出所,肖志飞干一行爱一行。调入法制大队后,他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法制工作,注重将工作实践和法律法规运用相结合,全面研学法律法规。工作中,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法律法规知识,办理案件时积极向法制部门老前辈和业务警种民警沟通学习,力争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在办理一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企图蒙混过关,对此,他认真研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对于涉卡犯罪的相关指导意见和会议纪要,多方面推进和全面取证,形成证据闭环,确保了诉讼顺利进行。2023年,在办理一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中,面对同样是法学专业毕业的犯罪嫌疑人,他从相关证据入手,分步讯问,逐个瓦解,使案件得到成功侦破。


多个案子办下来,肖志飞有了感觉,学得快,也会学以致用,办案水平提升很快。他说自己喜欢上了办案,“不断学习才感觉到自己依旧在成长,同时,也让我能一直在工作中保持满满的激情。”


工作中,肖志飞深刻感受到公安工作务求深、实、细要与所学的知识结合起来才有用,更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正确运用法律,依法行使职权。


为增强法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经常和各办案民警讨论案情,了解他们在办案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并给出行之有效的建议。工作中,他还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对执法情况进行沟通与交流,对于出现的各种问题当场进行反馈。在执法办案中,他还善于分析和思考问题,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注重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结合。


学无止境,奋进不息。肖志飞坚持不懈地学习,以学促练、边学边练、以学促干,养成了在办理各类案件中学以致用的好习惯。时刻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态度,加紧学习新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及办案指导意见,不断充实自身,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各项公安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词。(通讯员:曾凡庚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