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良村中学,有这样一群教师,他们勤勉踏实,兢兢业业;他们勇挑重担,扎根教学一线;他们孜孜不倦,不断创新;他们求真务实,春风化雨。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乡村学校的讲台上不忘初心、默默耕耘,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年华,为青年教师做出了模范表率作用。教师吴运才就是这些可敬可爱的年长教师中的一位。



勤勉踏实、兢兢业业,始终坚守乡村教育一线。吴运才1990年毕业于兴国师范,同年参加教学工作。乡村学校位置偏远、设施薄弱、待遇较低,一直以来,不少教师都觉得条件艰苦,往往不愿长期任教。他却说:“我也是农村长大的,知道农村的孩子求学有多不容易。对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我更是感同身受。我愿意坚持在乡村教育一线,只要在职一天,我就会全力以赴教好书,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成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教32年来,他先后教过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和中学语文、中学历史等科目,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勇挑教学重担,不因年纪大、资历老而自满懈怠,总是认真负责完成学校的各项教学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乡村教育的执着与坚守。他的年岁愈长,用情却愈深,始终守梦乡村教育,守护从教初心。


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吴运才经常研究教材课程、探索教学方法,注重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和深入浅出的语言提高教学效果。他的课堂上,常常充满欢声笑语,学生们学得既轻松愉快,又高效充实。凭借过硬的教学质量,他获评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先后二十多次被评为县、乡、学校先进教师和先进个人,被评为县第二批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县优秀班主任,还被评为市优秀教师。一张张证书,见证了他在教学路上的付出与汗水、努力与拼搏。


春风化雨、教学相长,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吴运才注重教学,更重视育人,积极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参加数学竞赛、语数总分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参加县级象棋比赛取得全县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他也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接受继续教育,将个人学历由中师逐步提升到本科,获得县教学基本功竞赛钢笔字二等奖和2020年市英东杯书法三等奖,投稿文章在县宣传部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征文、市教研室征文、省“生态江西绿色崛起——鄱阳湖生态文明”征文等活动中获奖。他还注重总结教学经验方法,撰写的教研论文在兴国县教研室《教海拾珠》上发表。


数十年来,吴运才坚守初心,辛勤耕耘,努力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站好每一班岗,为自身教育工作站好每一班岗,教出了一批有一批优秀学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文/图 肖雅婷)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