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照疏林,霞光万片展愫情。赣东北乐平、德兴、弋阳三县(市)交界处,群山环抱、翠竹拥绕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篁坞方志敏旧居”内,一位老人时而查看消防设施,时而停下来为游客讲解,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75岁的江西省乐平市十里岗镇篁坞村老支书汪周孝。


汪周孝在方志敏旧居前热情讲解


篁坞方志敏旧居是一栋典型的落檐山墙式民居建筑,与汪周孝家相隔不到100米。1927年9月初,方志敏在弋阳漆工镇领导秋收暴动。战斗中,积劳成疾的他大量吐血。为躲过反动派的追捕,9月27日,在战友黄道、张其德等人护送下,他秘密转移到篁坞村疗养,开展革命活动……”


“在那样严峻的斗争形势下,方志敏还一边部署农民武装暴动,一边指导党员骨干播撒革命火种。尽管他只在篁坞待了43天,但他清贫志坚、赤诚爱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给十里岗的干部群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汪周孝说,他从小听老辈人讲方志敏在此战斗的故事,每每总深受感动,特别是得知该村39名村民为保护方志敏而牺牲时,他更是深受震撼。在红色基因滋养激励下,他21岁当上大队武装民兵排长并入党,24岁开始担任所在大队和村(场)党支部书记。


汪周孝小心翼翼整理旧居内革命文物


“汪周孝的堂伯父汪周顺是红十军革命烈士,父亲汪岐良是最早提出建设篁坞方志敏烈士纪念园的发起人之一。”村民们介绍,汪周孝工作的40多年间,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篁坞村任党支部书记。他每天都要到方志敏旧居周围巡查,守护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他几十年如一日对旧居进行消防检查,雨季来临前和热心村民一起爬上屋顶翻瓦捡漏,在他的细心守护下,旧居从未发生过火灾,从未被雨水侵蚀。


旧居屋后有棵百年老樟树,饱经风雨,苍痕斑斑。方志敏在此疗养期间常坐在樟树下看书。后来,老樟树被烧毁,在全村人的精心呵护下又慢慢发出新枝。1986年的一个夏夜,一场滂沱大雨冲垮了老香樟树根系的土坡,树体严重倾斜。第二天巡查发现后,汪周孝第一时间带领儿子和民兵骨干,手提肩扛连续干了好几天,筑起了土坡护墙。


如今,基地扩建人员在老樟树下安放了一座端坐看书的方志敏塑像。汪周孝常提着水桶、拿着毛巾擦拭塑像,有时还会为塑像戴上鲜艳红领巾、献上烂漫山花。许多游客游览至此就会拍照留念,成为基地内最热门的“打卡处”。


汪周孝向方志敏烈士雕塑献花


2000年开始,当地党委、政府决定筹资翻新旧居,新建方志敏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敏枫亭、教育馆等国防教育配套设施。汪周孝兴奋不已,主动到南昌找到方志敏烈士后人征求意见,跑到交界的德兴、弋阳等地农村,收集同年代古屋修缮方案,提出周边环境修缮建议,旧居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江西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后,汪周孝主动承担篁坞方志敏旧居、方志敏烈士纪念碑、敏枫亭等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管护和义务讲解工作,至今已有17年。汪周孝还协助军事机关、宣传部门,参与编撰《篁坞革命历史》《方志敏在篁坞的43天》等文稿和书籍,依托篁坞国防教育讲堂开展20余场“方志敏在篁坞”的革命斗争史宣讲,受到广泛好评。


2021年12月,汪周孝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汪周孝不仅为篁坞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盈。他说:“方志敏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他留下的《清贫》《可爱的中国》等不朽之作,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为获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守护一栋房子、一件文物,是很普通的事,重要的是守护红色根脉,传递革命薪火,让更多人看到信仰的模样和力量!”(文/杨仁帮 图/杨逸之)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