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光的征途,用爱心点亮前进远航目标;无声的天地,用形体语言解析交流诉说;崎岖的道路,用真情去填补凹凸不平的坑洼;失聪的无智,用行动伸出援助之手热情帮扶。她把慈爱化为阳光,温暖风雪中的苗床;她将智慧化作甘霖,滴灌更加娇嫩的心房。

 

她自幼右臂缺失,从小她便知道,她和别人不同,她想要成为有用之人,定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从懂事起她就立志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给社会增加负担。她叫王缘,湖南省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优秀党员教师。

 


身残志坚 坚守特教


王缘,从事特殊教育工作15年。虽然自幼右臂缺失,但她自强不息。坚守教育初心,积极践行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她甘于平凡,扎根特教,先后获得“邵阳特教优秀教师”、“邵阳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2023年12月,她的感人事迹被邵阳市教育局选为身边的榜样进行广泛宣传。

 

王缘同志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残疾人羽毛球竞赛中,奋勇拼搏、尽显英姿、摘金夺银,勇夺全国冠军。她发表党建文章近30篇,在市级党建网发表文章6篇。疫情期间,她不畏惧感染风险,冲锋在前,主动在社区做志愿者。


关注学生 以生为本


从选择成为特殊教育教师的那一刻起,王缘同志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她用爱心、耐心和恒心,关注着学生的每一点进步,以点滴的行动让希望绽放在学生的人生旅途。

 

特殊儿童的进步总是缓慢而又弱小,为提升特殊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她自费买来教学厨具,教学生下厨。她制定了“我是生活小能手——我会穿衣服”行为养成方案,并利用母亲节、教师节、重阳节,为孩子量身定做各种活动,让生活融入课堂,让学生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她连续5年为家庭贫困及福利院的孩子,开展送教上门,为的是不落下一个学生,深受家长和学校的高度评价。因长期操心、劳累、辛苦导致了王缘的甲状腺疾病需要手术,但她还是坚持参加市级教学比武,彰显出党员教师的大爱。


潜心教学 科研创新


随着近几年特殊儿童的人数增多,障碍类型趋向多重障碍,单一型的教学方法不再适用于特殊教育教学课堂。她从学生需求出发,创新教学方法,将多样的教学方法融入课堂,多方位引导学生的注意力与学习能力,在教育教学领域均取得优异成绩。虽然她只有一只手,但她有一颗热爱特教的心。身为残疾人的她,更能感受到残疾孩子的苦与痛。

 

特殊教育的路途总是漫长而又孤寂,十余年来,王缘同志迸溅一串火花,燃烧孩子们的梦想,撑起一片蓝天,托起折羽的天使。(通讯员 陈赐莲)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