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近半百,依然精神饱满地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她,一直把当老师视为一个最幸福的职业;她,三尺讲台铸辉煌,乐业爱岗今不悔 。她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首无声的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她就是绥宁县芙蓉学校语文教师——宋早香。


▲宋早香在给学生上课


“宋老师,我舍不得你。”“宋老师,我还能再回来看您吗?”“宋老师!我还想让您当我的老师!”……一声声亲切的呼唤在孩子们口中重复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犹如争春的桃李灼灼盛放,他们映出的是宋早香的辛勤培育,更是对宋早香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的汗水与芳华的肯定和最好地赞誉。宋早香幸福地说,这是孩子们给了她最简单、最平淡的爱。也是给她最高的奖励。没有什么比学生们的爱更有价值的了。


▲宋早香在上课

 

今年49岁的宋早香,1995年毕业于武冈师范学校,后来又自考本科湖南省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先后在绥宁县联民乡联民小学、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乡袁家团小学、长铺镇第二小学、芙蓉学校工作,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有人曾经跟她述说过,做老师最好不要做小学老师;做小学老师最好不要做小学语文老师;做小学语文老师最好不要做带班主任的小学语文老师……很“不幸”,宋早香就是一个“带班主任的、小学的、教语文的老师”。旁人眼中的“不幸运”,在宋早香看来却是很幸运,很幸福的。29年来,她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多年的语文教学让她深深地感受着语文的精彩文字、华丽的语言、深邃的内涵,这些让人时而欢呼雀跃,时而让人热泪盈眶。看到孩子们从懵懂的孩童成为知识渊博的青年,以及后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她幸福极了。


从教29年,当了22年班主任。在宋早香的教学生涯中,她是一名专业班主任。宋早香总是对家长们说:“教书育人是良心活儿,我得对得起你们的信任,我这个班主任就是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家长。”于是,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早早的来到教室,在黑板上布置好早自习的任务后便开始了她一天的忙碌。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讲练习题、管理班级、教育学生、处理学生事务等等,她就像一个拧紧了发条的陀螺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地旋转忙碌。在校时间不够用,那就晚上下班了回家备课,深夜里的一盏灯佝偻了她的身影,但却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路。作文批改不完,那就回家后接着批改,一句句评语、一段段段评,她写的评语甚至比孩子们作文写得字数都要多,但她却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她说,这是为孩子们插上语文的翅膀,能够助他们高高飞翔。正因为她的努力,她的学生在2015年小学作文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8年小六学科知识竞赛中辅导的学生成绩优异……很多学生从她这里展翅腾飞。一对双胞胎兄弟徐浩洲、徐浩洋都在班上读书,在宋早香的精心教导下,成绩进步很快,现在徐浩洲在广州大学读研,徐浩洋在北京大学读研,都是计算机专业!成了家长的骄傲,也成为了宋早香的骄傲。宋早香多次被绥宁县教育局评为“优秀辅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她带的班级被多次评为“优秀班集体”。

 

▲宋早香在辅导学生

 

一个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一生。对此,宋早香深有感触。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让她深深地懂得,教育孩子绝对是一门艺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老师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是别人没法取代的。只要方法得当,只要充分挖掘出个人的潜能,每个学生都可能成为英才! 29年来,宋早香一直在努力做个好老师,努力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成为孩子们的好榜样,好老师。


宋早香关爱每一个学生,更关注那些弱势的学生。2022年秋季学期的时候,有一名转学的学生刘轩来到了她的班级,开始,刘轩明显不太合群,他的个人卫生习惯差、上课听讲不认真、学习成绩较其他同学落下一大截。针对这种情况,宋早香主动去到刘轩家里进行家访,这才知刘轩是一名留守儿童,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刘轩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家庭,父亲为了生计长期在外务工,爷爷奶奶由于要忙家务活以及出于对孙子的过度疼爱,导致刘轩在家经常玩手机,不干家务活不学习,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自此,宋早香特别注意对刘轩进行心理辅导工作。课堂教学中,宋早香多给刘轩回答问题的机会,培养他的自信心。偶然了解到刘轩喜欢画画,宋早香就给刘轩买了绘画用品,并请学校专业美术老师指导刘轩画画。课余时间,宋早香经常找刘轩聊天,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辅导刘轩完成作业,指导他如何与身边人交流,引导他融入班集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刘轩的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已经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成绩也大大提高了。


为了研究透语文学科的教学体系,更好地掌握语文的脉络与知识点,宋在香将手中的一至六年级教材看了又看、翻了又翻。每到假期,便是宋早香的个人“充电”时间,她说:“要想给学生一滴水,当老师的最少要有一桶水。知识是日日新、又日新的,不学习就会跟不上孩子们成长的脚步了。”于是她便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研讨、讲座,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平时的积累让她能够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并且将自己对语文学科的理解有机的融入进了日常教学中。她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县获奖。2009年参与研究的课题——《寄宿制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研究》荣获邵阳市一等奖,湖南省三等奖。2013年被绥宁县教育局评为“毕业班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下期,她参与设计的语文作业获全县一等奖。2023年在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附属学校教师命题竞赛中,她所编制的六年级语文学科试题荣获一等奖。2023年在湖南省"基础教育精品课"中作品《清平乐》获省级三等奖。


▲宋早香参与科研获得的荣誉证书

 

如今,宋早香为人师已29年了。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青老师逐渐成长为一名语文骨干教师。作为语文老师,她拥有了更多和学生倾心交流的机会。课堂之上,和孩子们共同分享,分享对文字的记忆,分享对文字的感悟,分享对人生世态的感触……她也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的舞步。她知道,在这条路上,一定会继续演绎出教师生涯最美好的风景。1997年,被绥宁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青年骨干教师”;2023年9月光荣地当选为邵阳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宋早香被绥宁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青年骨干教师”证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学生涯数十载,面对浮沉,宋早香宠辱不惊,她将始终坚守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那是同样作为教师的爷爷和爸爸传递给她的责任与使命。宋早香表示,她虽然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但她无怨无悔,要为孩子们、为绥宁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通讯员:孙芳华)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