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寻乌,羊角园辣椒酱,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在不吃辣的寻乌,让无辣不欢的人可以实现“食全食美”。


羊角园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运兰,外号辣椒西施,是名军嫂,吃苦耐劳、乐于助人、技艺精湛、诚实守信,她让小辣酱走出了寻乌,走向了全省全国。小辣椒酱,打开致富门。辣椒产业让当地群众过上了红火的好日子,公司先后荣获“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她个人先后被评为“寻乌县脱贫攻坚作为奖”“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称号,近日,她再获殊荣,荣获第八届赣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杨运兰与辣椒酱结下不解之缘实属机缘巧合。她将选料精良、配方独特的辣椒酱摆上餐桌已是30年前的事,那只是她以厨娘的身份展示一下才艺,没有想到,30年过去了,从外地退休后的她却退而不休,回到寻乌使自己变成了辣椒的搬运工。杨运兰认为,寻乌土壤富硒,气候温润,种植出来的辣椒品质绝佳,种植户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劳作,就可实现碎片时间收入最大化,顾家增收两不误。


为了带领更多农户致富,杨运兰连续7年免费为辣椒种植户提供价值620余万元的辣椒秧苗,并为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同时,按保底收购的订单模式,与农户签订合同,承诺按照市场价格回收辣椒。和她合作的农户都说,杨大姐这人靠得住,七八年的时间了,辣椒回收价不会低于市场价,我们和她合作有保障。这一诚实守信的做法在降低了农民的市场风险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投入到辣椒种植中,让辣椒逐渐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之一。如今,寻乌县参与辣椒种植的农户达到5000多户,辐射带动会昌、安远、南康、定南及广东省平远县等地农户参与辣椒种植,脱贫致富,把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杨运兰还积极传授辣椒种植技术,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和品质。她深知,只有掌握了科学种植方法,农民才能真正实现丰收。在她的指导下,农民们逐渐掌握了辣椒种植的诀窍,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显著提升。



致富不忘来时路。杨运兰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把“送温暖、献爱心”作为企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来看待,每年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向贫困家庭捐赠生活物资,为困难职工捐款,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等,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她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乡亲们的生活带来一点改善。”她的善举温暖了无数人的心,也感动了整个寻乌。


产业致富光景好,辣椒红火正向阳。杨运兰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面对荣誉,杨运兰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荣誉。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 李浩)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