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勤勉、务实和谦卑,愿意尝试、挑战和突破,始终怀有忠诚、热爱和憧憬,从容笃定地走好自己的教育人生路,这是湖南省武冈市第二中学骨干教师周香英老师的教育信念。



择一事,终一生,立德树人担使命,三尺讲坛守初心。从教20年来,她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百倍的努力、无穷的干劲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挥洒汗水,以自己的行动出色地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以自己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党员教师热爱、坚守、担当、奉献的高尚品格。


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从教二十年,她始终战斗在高中语文教育的最前沿,扎根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用匠心坚守教育初心,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时刻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师德观严格要求自己,教育教学成绩优异。服从学校安排,在培优辅差工作中表现出色,勇挑一届又一届语文教学培优的重任,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获武冈市人民政府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二、立德树人,亦师亦友


教育的本真是育人,育人的本真是立德树人。治学先治人,凡事德为先。她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满腔忠诚,自觉强化师德修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影响学生,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片片红,立志将学生们培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可教育工作和生活一样,是琐碎的,备课、批阅、上课、填表、处理卫生、各种检查等,这特别容易让人心累。但教育的美妙和乐趣也恰恰藏在这些简单日常里,藏在具体的教育主题、对象、条件和情境之中,从细微小事入手,教师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教学工作,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


“爱人者,人恒爱之”。她特别重视语文的德育功能,怀着一颗亦师亦友的真诚之心对待学生,颇受学生喜爱。有的学生在学习上有困难,基础薄弱、偏科严重,有的学生家境特殊,生活困难,她必定会伸出援助之手。“我始终坚信,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要心中有爱,就能带给学生温暖,让他们心怀感恩一路前行。”特别是去乡村中学支教期间,她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抓实做细落实工作,用一颗慈母之心引领乡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成长。在晏田中学支教时,碰到班上一个孩子发生意外要进行入院抢救,她带头捐款并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献爱心;在进行名著导读的教学时,发现有名著的孩子寥寥无几,她就自掏腰包给学生们赠送了《傅雷家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在扉页上留下她对学生的鼓励性话语,她只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孩子们引向爱上阅读的圣地。


她认为,一个教师的高光时刻,不是站立在领奖台上收获鲜花和掌声之时,而是站立在讲台上收获亮晶晶的目光之时,那种愉悦感和满足感是深刻且持久的。



三、砥砺耕耘、桃李芬芳


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工作二十年来她在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二十年如一日,她怀着一颗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的师者之心,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孕育了满园桃李芬芳。每天的备课,她都极尽认真,始终坚持像第一天那样工作,专注而热忱。充分的准备,让她内心有饱满的热情、底气和自信。每天上课,她都是心怀虔敬,倾尽所有,循循善诱,课堂活泼有序。微笑的表情,鼓励的话语,使她极具亲和力,颇受学生喜欢。越努力,越幸运,参加工作以来,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一直都很优秀。


她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能做到与时俱进。在知识爆炸性增长期,瞬间性更新期的今天,教师是需要终身学习和创新的,她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探究新高考方向,认真总结反思教学,努力去寻求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多次参加教学比武,曾获武冈市高考复习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在三湘好教育联盟同构异课教学比武中获二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湖南省优课;多次参加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曾荣获湖南省一等奖和三等奖;教案评比多次获优秀教案;因工作突出,曾被评为“十佳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武冈市骨干教师等。


她勇于探索教学改革,经常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积极参加课题研究与教辅读物的编写,认真指导学生课外文学创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她多次参加国培省培,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参与或主持多个课题;编写了《初中生必背古诗文》一书;多次参加湖南省高考评卷工作,三次被评为优秀评卷员;经常辅导学生和青年老师参加各种赛事,成果颇丰,多次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教师要出色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必须有扎实的功底。教学无止境,研究无止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及时反思利用业;业余时间,阅读各种教育刊物从中汲取营养,融汇贯通随时作好摘抄笔记;潜心研究教育,积极参与教研教改,她努力用智慧去演绎平凡而充实的人生轨迹。



四、甘作园丁,乐为人梯


她执著耕耘,甘作园丁,乐为人梯。不懈的努力,全心全意工作的态度,使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全体学生以及老师的好评。在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拥有较强的教育管理能力,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特色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李章誉(2011届学生)、聂奇缘(2014届学生)、肖彦(2017年武冈市理科最高分)、李孝杰(2017年武冈市理科第二名)均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这些同学能被全国顶尖高校录取,离不开他们优异的语文成绩。因高考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武冈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两次获得年度教育教学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不用扬鞭自奋蹄”。凭着自己的勤奋工作和虚心学习,在课程改革大潮中大显身手,在教育实践中进行挑战,获得了可嘉的成绩。



五、无私奉献,快乐付出


她为人低调,谦虚好学,兴趣爱好广泛,综合素质较全面。曾代表教育系统参加武冈市“学习的力量”大型演讲比赛荣获第二名;代表武冈参加邵阳市书香家庭亲子诵读比赛获邵阳市二等奖;获邵阳市最美家长荣誉称号;指导多人参加邵阳市演讲比赛并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武冈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她还是武冈市的一名优秀宣讲员,经常带领大家了解武冈历史,了解黄埔军校武冈分校的辉煌历史,为推广家乡文化做贡献。经文旅局讲解员培训合格后,已经连续多年为武冈二中新生进行位于校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堂的讲解暨校史讲解,志愿讲解服务上百场。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她深知,踔厉奋发躬耕杏坛一定要戒骄戒躁、不断学习。爱学习,会学习,树立终生学习意识才不会被时代淘汰。一个自身爱学习的老师,才会带给学生更灵动的课堂和更远的未来。进入信息化时代,她定会和学生一起共同进步,和同行一起不断努力,坚定初心,做个无怨无悔、甘为人梯的教育追梦人!(艾三喜 通讯员:戴娟 )


责任编辑:王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