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宣是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岭北镇迳脑村的一名生态护林员,自担任生态护林员队长以来,承担林长制专职护林员职责,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守护绿水青山为使命,履职尽责,他时常说:“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是我最大的心愿,是对子孙后代最好的交代。”2023年他被评为年度“最美护林员”。



他爱岗敬业,是绿水青山看家人。山清水秀,只因有人在默默守护。他对家乡的一草一木有着浓厚的感情,热心林业事业,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坚持日常巡护,一走就是几小时,在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是深入不同的山头地块,排查每一处可能存在的隐患点,在林间地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多年来,他走遍了管护区域内的每一块林地,这里的每一片树木、每一条山路、每一个沟坎,都装入了他的心里。



他敢于斗争,当森林资源的保护人。钟伟宣从不向困难低头,敢于同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作斗争,及时通过赣林通上报事件,他告诉我们说:“护林员就是干这个的,上报是我的责任,要敢于得罪人,没有斗争精神是做不好这份工作的”。在农村的熟人社会中,钟伟宣没有选择当“老好人”,而是选择果断劝导、制止,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在重点节假日及防火期,他每天在山上开展巡护,发现有砍树的马上问是否有采伐证,教育他们不能乱砍滥伐;遇到烧田坎的,立即制止并把森林防火“十不准”条例讲给他们听;遇到清明节、春节上坟祭祖的,他户户宣传,注意用火安全,倡导文明祭扫;遇到陌生人进山,首先问他干什么,并告知他不能带火入山,禁止滥捕滥猎。



他主动学习,做林业政策法规明白人。自从选聘为护林员,钟伟宣坚持不断学习,积极参加护林员各类培训,认真学习领悟林业法规政策要点。他熟悉《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明白护林员工作职责、具体任务和有关要求,清楚如何巡山管护、如何处理具体问题,同时把护林员岗位职责牢记于心,时刻以岗位职责要求自己,把林业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及林业知识讲给群众听,争取群众的支持与理解。“2023年,我被授予‘最美护林员’称号,我的付出得到认可,我很开心。今后,我会继续把工作做得更好。”钟伟宣说。(文/图 官飞荣)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