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几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关小学教师杜桂红心系教坛,身许孺子,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扑在小学教育事业这希望的田野上播种、耕耘,以深深的爱滋养这田野上的每一棵小草,每一株幼苗,以民主、科学的思想勤教深研,使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教育的自由王国,实践着教书育人完美结合的境界。



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应当具有令人景仰的职业道德。杜桂红老师重视师德修养。她用坚定正确的教育信念为生命增添光和热,严于律己,努力从政治思想、个人品格、治学精神、工作态度、行为习惯等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让自己热爱孩子的赤子之心,像火焰那样温暖人、感染人。本着对孩子的人生高度负责,她从思想、身心、学习、生活等多方面去关心每一个学生,把爱的甘露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多年来,她始终以“做孩子们心心相印的朋友,前进路上互助的伙伴”自律,走进孩子五彩缤纷的心灵世界。付出总有回报,她先后荣获了“县十佳优秀班主任”“县十佳师德标兵”“市优秀少先队工作者”等称号。



在教学中,杜老师堪称“教学能手”,她的课堂充满着人性的温馨。那富有深意的机智言语常在孩子们耳畔响起,老师们很钦佩她的教学机制,在课堂中她能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中作出相应的变动,将课堂演绎成丰富多彩、变化多端的小世界。此外,她还十分注重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积极采用愉快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自学能力。因此,她教学的班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效果、教学成绩都在同级的前茅。她参加全县优质课竞赛荣获一等奖,参加市优质课竞赛荣获二等奖,她还被评为“赣州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和“省级骨干教师”。


这些骄人的业绩受到教育界的一致好评,鉴于她的出色的教学表现,2007年,她被提拔为学校副校长,同时分管教学工作,心香一瓣献教研,她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仅有热情和毅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渊博的学识和出色的业务能力。为此,她边教边研,博采众长,不断实践。常常夜以继日博览群书,涉及教育教学理论前沿;常常废寝忘食钻研课标教材,反思教学,感悟新的课程理念,全方位渗透课改思想。这几年来,她全力以赴地投入学校的“传帮带”活动,手把手地指导年轻教师如何上课,耐心细致地为他们修改教案。黄湘、潘艳娜、潘丽霞、温群珠等一大批的年轻教师在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她指导的系列学科课程资源《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单元试卷(含配套微课)》和课例《阴影部分的周长和面积》获省一等奖。



好的教学实践推进教育教学研究,而成功的教育教学研究的推广必将带来教育教学的繁荣和发展。近年来,学校敏锐地意识到这点,正掀起课题研究的热潮。杜校长克服重重困难,广泛学习教育科研的相关资料,积极投身课题研究。她负责的国家级课题《直观教具在认知过程中的作用》填补了自行主持国家级课题研究的空白,还主持了省级课题《利用直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研究》《小学数学整理与复习课教学案例研究》,都顺利结题,同时她还参与指导了多个省市级课题,在她的组织下,学校课题研究蔚然成风。近年来,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奋笔耕,成果颇丰。她撰写的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分别在国家级、省市级获奖,其中有10余篇发表于《江西教育》《教师博览》《课堂内外》和《知识窗》等杂志;《假如我是一棵树》获全国教师范文比赛三等奖;指导学生习作获国家省市等奖项10余人次。


科学管理,注重教研,方能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在学校管理上,杜校长有一整套经验。她结合现代教育理念,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采取了一听(听课堂教学);二看(看备课笔记、作业批改);三总结(总结教师教学的成功与失败)的教师管理模式。杜校长平时深入教研活动,经常主持开展教研活动,并采取了全员管理(任课教师人人参与)、全程管理(即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总结评价)的操作化管理模式。并对学生进行自知(学会自主学习、掌握道德行为方式)、自练(自己主动求学、自觉训练规范行为)、自评(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的“三自”教育活动,使学校的教与学形成了特有的日常管理模式。


杜桂红凭着一颗炽热的心,对教育事业倾注了一片真情,为教育事业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她今日的辛勤耕耘,必将换来明天的灿烂与辉煌。(文/图 陈冬霞)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