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载如一日,伍洁老师躬耕于三尺讲台,勤奋工作,求真务实,心念百千学生。在她的信念里,无论何时,无论何境,那种对教育的挚爱,对学生的疼爱,始终是第一位。不管来自城市或农村,不管品学兼优或让人头疼的潜能生,她都是无差别对待,一视同仁,用爱感化,以爱服人。这就是平凡的她,在学生心中最为伟大的形象!


她说,她热爱教育,喜欢英语。在英语教学中,她总能感觉到乐趣。其实,以她扎实的专业功底,灵活的教学方法,开拓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和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已经培育出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她,早已是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敬重的一名不平凡教师。


敬重她始终如一的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精神。在学生和同事的印象里,工作是她的第一位,和学生在一起,就是她的全部。勤恳敬业,踏踏实实教书育人,多措并举,认认真真铸人灵魂。她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知识,而且教他们做人。她总是对学生说,学以致用,学习好知识,就是为了做社会有用的人。她从来不因自己是老教师而养尊处优,常常和青年老师探讨新教法,提高自己的专研业务。在教学工作中,她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教法,注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使用幽默的语言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敬重她细致如微的关心关怀、细心体贴母爱情怀。2023年3月13日晚上10点,学弟们已经入寝睡觉。她查完寝回去教师宿舍了,宿管员一个紧急喘气的电话,告诉她小桓同学突发疾病需要送医。她来不及换衣服,穿着睡衣一边向宿舍跑,一边联系医院和家长。了解小桓的病情后,立即组织人员和车辆,一起将他送到湾头桥镇卫生院,挂号、送诊、付费、检查、取药、吊水,都是她一个人全程在跑,等稳定下来,她已经是满头大汗,疲惫不堪。小桓成绩不太好,在学校喜欢吵事。自那天以后,他变乖很多了,觉得老师没有因为他的成绩不好而嫌弃。相反,无微不至的关心,待他如子,让他发誓要努力学习,才对得起她。


疾病和意外,在一个几十人的班级里,总有发生。她在应对时,总是冷静而及时,精准而高效。学生们看到自己的班主任这样亲力亲为,胜及父母,誓言发奋学习,不忘师恩。一年下来,班级成绩实现了新飞跃。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变了,变好了,变优了,在群里感激不尽,尽说老师她的好。家长们不知道的是,正是因为她无私的爱,激发了无数的学生向上的信心和勇气。


敬重她一丝不苟的班级管理、和谐共处教育理念。学生管理,锁碎而繁多,需要周全而细致。管多了,学生厌烦;管少了,学生不当回事;把握适度,始终是难题。


她在管理学生时,生活上,以卫生和物品两项内容为载体,以教室和宿舍两个基地为重点。卫生方面,教室、宿舍和责任区,做到窗台一尘不染,扶栏光亮洁净,必须全天候保洁。物品方面,桌凳横向排平竖向对直,课本整齐排放于课桌的右上角,卫生工具统一排放在教室后。宿舍内的物品要求个人和公共用品分列,摆放按照全、齐、净,做到干净整洁,排放一致。


学习上,她采取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为主,纠偏纠错为辅。实行层级管理,充分发挥班干部、组长、学课带头人、课代表作用,责任到人到点,检查督促跟踪到位,保障作业、背诵、活动能够高效完成。学生违反了纪律,轻的班委处置,重的交给她。


对待违纪的学生,她严格批评和教育。但批评和鼓励总是同时出现,对在哪里,错在何处,为什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学生就啥都明白了:伍老师,您是在批评我,更是在表扬我......这样,在“严”的教导下,学生听不到他们父母谈论自己有逆反心理、有被歧视,只看到他们父母变了,变得不怎么“管”自己了。多年来,她的学生中,没有一个提前辍学的,更没有逃学的。润物细无声,学生在她严与爱的沐浴下,形成了良好的习惯,使他们能够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和成长。


敬重她持之以恒的耐心教育、循循善诱如母形象。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颖从小就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因为爷爷奶奶的宠爱,她养成了“大姐大”的性格,学习成绩差,沾染了不少恶习,因为多次在厕所吸烟、打架,在学校里也是很“出名”。一次事发,被同学举报,她了解情况后,把小颖请到办公室,让小颖和她面对面而坐,从小颖的出生开始谈起,谈她的成长,谈她的学习、与人相处,谈她的家庭,亲人的关怀。交谈中,小颖感觉出在老师面前自己“体无完肤”,老师是怎么啦,知道我这么多?这让小颖惊叹而佩服。于是,小颖放下了敌对与戒备心理,把自己的苦恼一股脑儿倒了出来。她听完后,又和小颖分析她长处在哪里,有哪些别人羡慕的优点,不足是什么,有哪些别人憎恨的缺点,把问题分析出来,摆到桌面上,怎么办?她耐心的疏导,并且向小颖承诺不告知父母、不上报学校,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她必须好好学习,改变自己。之后,她安排小颖做了小组长,要她管理好自己,管理好同学,让小颖找到了自己的尊严和价值。从此,她变得阳光,学习努力了,主动了。


中考结束,小颖如愿考上了高中,在给她的信中,她写道:伍老师,我们相遇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您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是我遇到过的最好老师。


岁月如梭,一晃二十余载。这些年里,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班主任管理,她都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做到了一丝不苟,有声有色,取得了桃李满天下的好成果。多次被授予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连续五年被评为武冈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2023年,她所教的毕业班级152、153班的英语学科荣获全市农村学校第一名。


“凭良心教书,用爱心育人”,无论前方的路有多艰难,她说她都将秉持这一理念,用爱和责任,一步一个脚印,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努力诠释三尺讲台的神圣和高贵!(艾三喜 通讯员:殷昌光 曾梓倩)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