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憨厚朴实、不善言谈,为人正直、乐于奉献,黑黝黝的额头上刻着一道深深的皱纹;他一直扎根在绥宁最偏远贫困的山区道班,从事公路一线养护工作;他以路为业,以班为家,熟悉他的人,无不称赞他是公路上的“老黄牛”。他在深山岭头辛勤耕耘34个春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他就是“全国最美养路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十佳养路工”、“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湖南绥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线养护部一线工作人员龙运跃。

 


坚守爱岗敬业的恒心


从小贫寒淳朴的农家生活,造就了龙运跃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性格和好学上进、勤劳务实的品质。1989年12月,龙运跃从年迈的老父亲手中接过铁锹,成为偏远的天堂道班一名普通的养路工。那一年,他18岁。“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淤泥四溅。”“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当时的天堂道班不通电,晚上照明全靠油灯;不通水,每天要到山下5里外的水井挑水;没有商品,油盐粮食等生活用品每月得从几十公里外带回来。他每天跟班员一起早出晚归,补凼子,挖水沟,遇到困难虚心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付出很快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并在两年后被县公路局委以重任,担任下寨道班班长。


作为一名年轻的班长,他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做的事情也更多了。为圆满完成养护任务,他主动承担车流量最大、尘土飞扬、任务最重路段的养护任务。砂路改成油路后,别人不想干的“土法子”烧油,他更是一个人全包,脏活累活抢着干,个人年平均加班超过2000小时。在他的带动下,下寨道班出工出勤率达到100%。


正因为龙运跃工作突出,县局领导曾找他谈话,问有没有想法来机关工作,龙运跃毅然决然地回答:“请局领导把我安排到最偏远的山区道班,我有信心干好这份事业。”就这样,龙运跃又分别在杨家寨、下寨、兰家、朝仪等道班工作了10余年,无论他调到哪个道班,哪个道班的养护工作很快就迈入全县的先进。担任鹅公道班班长期间,龙运跃根据多年的养护经验,科学分析路面病害情况,找出管养路段的烂路原因,对症下药,因地治路,并首创开挖标准水沟,得到全省公路系统推广。


日复一日,龙运跃始终坚守在养路一线。近年来,龙运跃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将自身多年的宝贵经验详细的向年轻养路人员进行讲解、示范,提高他们的实操水平,为公路养护事业添砖加瓦。34载如一日,龙运跃守护在崇山峻岭间的公路上,流逝了年华,却绽放了美丽。

 


坚守为民服务的赤心


2008年,绥宁县遭遇特大冰灾导致S319、S221绥宁段相继交通中断。面对灾情,龙运跃带领全班职工一起加入了县局组成的抗冰护路突击专业队,调配一台铲车和4台养护抢险车全天候参战,饿了就吃个干硬的馒头或生啃方便面,渴了就抓起把积雪往嘴里送。他们连续抗灾1个月,铺装防冻防滑材料200吨,清铲冰雪5.8万平方米。同年,鹅公道班附近一处村民家发生大火。他立马带领职工投入救火抢险。尽管头发烧焦了,裤腿烧破了,但看到村民财产保住了,他感到非常欣慰。


2009年5月,鹅公道班所辖路段因山洪暴发,垮了一堆约1万立方米的土石方,交通堵塞。当时已是下午6时,传来信息说第二天将过一支军用大货车车队。他连夜组织职工紧急抢修,从下午6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时,终于将公路疏通,确保了10余辆军用大货车能准时顺利通过。车队负责人特意走下车,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2010年,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将他管养的寨品线冲刷的面目全非。冒着大雨赶到路上的龙运跃,二话不说,带领职工起早贪黑地干,一锄一铲地把冲到沟里、田里的砂石刮上来,然后一段一段调铺,自行修复水毁路面2.4万平方、路基缺口12个共计41.6立方米。2012年6月,一位司机驾驶着一辆面包车在表东线K5+600处翻了车。交通事故发生后,正在附近作业的龙运跃马上赶过去救出车上受伤人员,拨打医院紧急救助电话,又帮忙把伤者抬上救护车。


2020年12月、2024年1月受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绥宁县境内部分高寒路段路面结冰严重,交通受阻。灾情发生后,龙运跃第一时间加入抢险队,对结冰积雪的路段、桥梁和坡路、弯路、临水临崖等急险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和处置,及时破冰除雪,扬沙防滑,设置警示标识牌,保证了道路畅通、群众平安出行。


他将朴实写在平坦公路上,将汗水融入公路养护中,被当地群众誉为“深山岭头护路人”。34年来,他所在的道班连年被评为中心内部评为先进,他个人也21次荣获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先进工作者,4次获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嘉奖、1次三等功。

 

坚守勤廉奉献的决心


善良之心源于平时善德的积累。1994年龙运跃的兄长因故不幸去世,嫂子改嫁,留下2个6岁和8岁的孤儿。龙运跃自己本身就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妻子在农村没有工作,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却毅然决然地担起了这2个孤儿的抚养重任,送他们上学直至长大成人。


“工班就是自己的家。”龙运跃为这个“大家”的付出远远胜过自己的“小家”。为解决当时鹅公道班多年来没有生活用水的问题,他积极争取县局支持,筹资5万元安装了自来水、电话,配置了电视机等,并将站房内外维修粉刷一新,在院旁种植了花草,喂养了家禽,利用空余时间在菜地里种上蔬菜,做到站内一年四季蔬菜基本自给,工人们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为方便工作,他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到银行贷款,两次自购拖拉机用于公路养护生产,同事和当地群众都笑他:“别人都是公车私用,你却私车公用”。


今年,龙运跃同志已经53周岁了,在过往风雨兼程的34年光阴里,面对路上的苦累,没有听过他的一句抱怨。经过岁月的洗礼,现在的龙运跃虽添了不少晒斑和皱纹,但是一眼就能看出他眼中的坚韧,他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映射着一线公路养护工的共性品质,也闪烁着其对公路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做事为民的决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面对过往所取得的众多荣誉,龙运跃同志并没有骄傲,他说:“公路养护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他将把这些作为新的工作起点,在大山深岭的公路上继续谱写下去。”(黄开龙)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