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场爱的坚持,她用心播下知识的种子,用爱浇灌学生的心田,让平凡的课堂发挥出非凡的力量,助力每一位学子的成长,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教育新篇章。


她眼中有目标,心里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她默默奉献,执着坚守;为教育发展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她是教育杏坛最美的星。她于1988年7月毕业于湖南省武冈师范学校,即参加教育工作。1988年至1991年8月在新宁县窑市中心小学任教,1991年9月至2010年8月在新宁县解放小学任教;2010年9月以来,在新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


她30多年春秋如一日,始终牢记教育初心,把自己的青春之梦写在教书育人这片热土上,谱写着虽平凡但自豪的人生篇章。她叫邓海华,湖南省邵阳市科协系统“最美学会工作者”、邵阳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现在新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从事科技、艺术工作。

 

成熟成长、踔厉前行的一盏明灯

 

教师的初心是什么?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是温暖心灵,点亮人生。做一名学识渊博、乐观向上的老师,是她青年时期七彩梦中最炫目的追求,怀着一颗教书育人的初心,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


“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能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信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一个二年级学生陈志荣,平时很爱调皮捣蛋,上课身子坐不住,嘴巴说个不停,批评他总是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可谓是班上的“捣蛋王”。邓老师主动找他谈心,发现孩子头脑很聪明,很多道理都懂,很多事情一点就通,于是对他因势利导耐心教育,渐渐地他在学习中找到了自信,不再调皮捣蛋,在后来在书法竞赛中还得了个一等奖,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解放小学二十年的教育教学中,邓海华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毕业班质量检测多次评为县一等奖,2007年荣获县政府记三等功,多次参加县政府和教育局举办的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撰写的论文《杀一回马枪再现重难点》和全省优秀教案比赛中她的《第一场雪》均被评为省级二等奖。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十多年来,邓海华作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名主管全县艺术和科技的教师,为扎实做好全县教育系统科技教育工作,深知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是组织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关键,她下决心补齐自己科普知识方面的短板,认真学习理会有关科技教育方面的文件,广泛阅读相关科技书籍,主动参加省、市、县组织的科技教育培训,经常深入基层学校与一线科技教育工作者沟通,交流工作经验。邓老师从小热爱文艺活动,调新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后,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吹、拉、弹、唱和主持人业务知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由一个“半路出家”者华丽转身为一个“行家里手”。

 

深植情怀、肩负使命的崇高品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关键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要培养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融德智体美劳于一体的学生,校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


邓海华在开展科普辅导过程中,着力坚持“全面+特长”的要求,让学生一生都拥有远行的能力,让学生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学生成为人类薪火文明的传承者,引导学生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生活即教育,使学生学会关注窗外的世界、校外的天空,实现教育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2017年学习舞蹈的王彬洁在练习舞蹈时愁容满面,经常走神,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孩子不但学习舞蹈时没有精神,而且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由原来的前三名降到二十多名。邓老师主动找她谈心,得知她因家庭原因分心上课没有用心听讲。邓老师了解原由后,要求每天把作业拍照发给她,不会做的题耐心给她讲解,慢慢的,她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怀和对她的爱,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更可喜的是参加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她参加主跳的集体舞《锦鸡炫美》获总决赛一等奖,个人独舞《旦角》获得少儿二组舞蹈金奖,在领到奖杯证书的那一刻,她热泪盈眶地扑进了邓老师的怀里,亲切的呼唤:“邓妈妈,谢谢你!”


教育是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旅行,不能忘记前进的方向和未来要走的路。教育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教育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校外教育作为教育的组成部分,更需要信仰和追求。作为校外教育工作者,她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和服务。

 

教育梦想、 责任铸就的事业担当

 

近10多年来,由新宁县教育局主办,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全县中小学生“三独”比赛、现场书画比赛、科技创新大赛、文艺展演及乡村学校少年宫考核评估等活动,邓海华不但参与组织策划,而且具体负责撰写活动通知、活动方案、报名登记、制表、编辑活动总结、活动通报、通讯报道等具体工作。


每年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她积极帮助获得县里专家评委肯定的科技教师根据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积极报送参加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项目,积极帮助获得市里专家评委肯定的科技教师根据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后送省参评。不断总结,不断提高科技创新项目的获奖等次。2016年石银华、付倩、周良材三位同学参加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竹兜排鼓及竹兜乐器工艺品》竞赛时,邓海华利用自己在音乐方面的特长帮助修改制作竹兜乐器,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磨合,获湖南省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2016至2018年,科技创新竞赛项目《揭秘崀山还魂草》等4个项目获国家级二等奖,《竹兜排鼓及竹兜乐器工艺品》《西瓜大苗嫁接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等8个项目获省一等奖;13个项目获省二等奖,参加第十三届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获省一等奖8个,省二等奖4个。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邵阳市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10年开始邓海华担任校外教育科技艺术工作,也一直冲锋战斗在一线,负责组织的新宁县青少年儿童参加湖南省第六、七、八、九届才艺大赛总决赛中荣获16个金奖、23个银奖和32个铜奖。集体舞多次获得省一等奖;单位连续多次被评为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2012年以来,邓海华连续五六年承担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欢乐潇湘浪漫崀山”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的节目组织工作;2016年-2020年,连续5年担任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新春走基层直播大崀山”春节联欢晚会教育系统多个技巧性节目的组织和策划,扎实的工作得到了县委宣传部和教育局领导的表扬。时任教育局领导说:“搞活动,把工作任务交邓海华老师就放心”。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挥洒的汗水,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7月获全国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评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分别获第六届、第七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最佳指导老师奖;2016年获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1月被评为2017年度邵阳市教育系统艺术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2月被为邵阳市“优秀阅读推广人”;2021年6月获筑梦蒲公英全国青少年书画展示活动书法类优秀指导教师奖。2022年5月被评为2022年邵阳市科协系统“最美学会工作者”。(蒋金良 尹彦鹏)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