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她奋斗了27年,从未失去理想与热爱,一直勤勤恳恳,严谨务实,坚持对每位学生“以心教之、以德育之、以智启之、以美化之”。她就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第七中学优秀教师——何琼琴。



1997年8月,何琼琴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期间,一直担任班主任与语文教学工作。她是县优秀教师、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曾被选举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兴国县中学语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多次在教学比武中获市、县一等奖,指导学生在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撰写多篇教育论文发表于国家级、省级重要刊物。



以心教之,用心呵护教好每一位学生


何琼琴致力于学生品德养成和习惯养成,她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特别关心爱护留守儿童、单亲孩子、贫困孩子,经常通过不同形式的家访深入了解孩子成长背景、学习条件,力所能及资助贫困学生,课后还与学生悉心谈话,耐心指引,解决学生成长路上的困惑、难题。也因为多年担任班主任,她被学生亲切称为“老何”。


以德育之,筑魂强本引领每一届学子


在何琼琴眼里,无论学生“鬼机灵”也好,“懒笨”也好,还是成绩优异也罢,每个学生都必须做到品德要好,以德为首。她常常用“弘毅”二字教育学生,告诉学生必须做到“弘”与“毅”,并以“弘毅”二字为班级名号,时时激励、鞭策学生。“弘”是胸怀宽广,志向远大,心怀国家大义、民族百姓;“毅”是意志坚毅,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她说,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才兼备,于国于家有用的人。


以智启之,潜心钻研上好每一堂课


何琼琴多年担任语文教研组长,在语文教育教学上,她刻苦钻研、努力创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向课堂要质量,高效开启学生智育模式。学生中流传一句话,说初中语文学习有“三怕”,一怕周树人,二怕文言文,三怕写作文。对于此,何琼琴一方面严格要求,筑基精练,引导学生体悟鲁迅作为一个文学家和思想家的可爱与伟大,感受文言文的生动有趣和语言的典雅精练,写作文也能乐于表达自己独特见地,敢于创新。此外,她还在班上组建了“图书角”,通过捐赠和定期购买方式不断扩充新书籍,让学生广泛阅读、增长知识、拓宽眼界,很好地沟通了课内与课外,让每节语文课更加生动有趣。



以美化之,点亮心灵感悟每一处美好


何琼琴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定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不能让学生变成读书的木偶、考试的机器,要让学生去感受自然之美、劳动之美、语言之美等。于是,她每担任一届学生的班主任,就要亲自带领学生把教室清洗干净、布置美观,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带领学生劳动种菜等,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生活的丰富多彩,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27年来,何琼琴用她的热爱与坚守,激情与专注,严谨与务实,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她把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都融入平时忙碌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27年的教学生活让何琼琴由“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小何”变成了学生们念念不忘的“老何”,她用青春见证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出一位基层党员为教育事业发出的光与热。(文/图 谢科荤)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