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思思是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渡头桥镇江口学校的一名95后乡村党员女教师,自走上讲台以来,她信奉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潜心教书育人。

 


潜心教学,用心育人

 

“在我心目中,岳老师是一位既温柔又严厉的老师,她跟我们就像是好朋友那样相处,跟我们一起玩游戏,教我们做题目。”话语中,五年级学生姚娜充满愉悦。在日常相处中,岳思思很喜欢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她用尊重和真诚打开与学生之间交往的阀门,使学生主动敞开心扉,敢于亲近老师,诉说自己学习、思想、生活上的苦恼与困扰。


岳思思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到因材施教。面对优秀的孩子,她总是想打开一扇更高更远的窗户,让他们看向更广阔的世界、奔向更美好的未来;面对易被忽略的“中游群体”,她力求让他们看到并发挥自己的潜能,努力超越自己、做到最佳;面对存在各种问题的孩子,她也会区分原因,用真爱来感化,用真情来引导,她用无限的耐心与尊重,陪伴他们慢慢成长,慢慢转变,一点点进步。


“课间了,每个人都出去走走,看看绿色、看看远方、放松放松。”“天凉了,冷饮就不要吃啦!”“最近天气变化挺大,大家要注意增减衣物。”……一句句殷切的叮咛里蕴含着真挚的关爱;抚一抚有些毛躁的头发,折一折略显不平的领口,拍一拍稚嫩的肩头……一个个贴心的举动中饱含着倾心的守护。这些平凡的话语、平常的动作,是师爱的最好诠释!而家长欣慰的话语、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是她最大的收获。

 

立德树人,静待花开

 

“教师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责任,一份沉甸甸的爱。作为教师,应该经常换位思考去理解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被尊重,将来回报给社会的同样是温暖和尊重他人。”岳思思说,作为一名老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用发自内心的关爱,将学生们引向坦途。


她的班上有一名学生叫媛媛,她留着厚厚的几近遮住眼睛的刘海,性格孤僻冷漠,不愿与人交往。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多次家访,岳思思了解到在媛媛一年级的时候父母离婚了,妈妈放弃了抚养权,很快爸爸就再婚了,没多久又添了弟弟。原来的一切悄悄地都变了,爸爸和新妈妈都更偏爱弟弟。她对媛媛的遭遇深感同情,于是循循善诱,媛媛的态度也渐渐有了改变。她觉得自己的教育很有成效,可此后的媛媛仍是长长的刘海,阴郁的眼神,跟同学的矛盾也没有停止过。岳思思慢慢领悟到,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指望一两次的谈话就能让孩子脱胎换骨,而是要跟孩子共情,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不能经历,但是可以给孩子安慰,孩子在家庭里缺失的爱,可以在别处去弥补。

  

“媛媛,早上好”“媛媛,给你吃这个”“媛媛,今天你真好看!”“媛媛,帮岳老师把书拿到办公室”“媛媛,天冷了要多穿点衣服”……


渐渐的媛媛有了转变,三年级暑假回来她的刘海不见了,整个人清清爽爽,眼神明亮柔和,还听到她热情跟同学们打招呼的声音。岳思思深深体会到了,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岳思思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主动钻研教材,注重教学基本功的锤炼,坚持精心雕琢每一堂课,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深耕细作,笃行致远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岳思思积极参与各种教学培训活动,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在“国培计划”、市项目研修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同时,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和建设,与同事们团结协作,申报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探索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2023年她主持申报的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幼儿不良情绪的成因与调节的实践研究》已结题,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做出了积极贡献。说起取得的成绩,岳思思始终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教育教学是一块芳草地,虽有着艰辛与汗水,但更有着收获与快乐。未来的教育路上,岳思思会本着“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恒心、“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爱心、“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耐心,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教师。(曹才尧)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