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兰,女,中小学一级教师。2017年8月入职教师起,一直坚守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北部偏远山区学校——大沽小学,一待便是七年。她在大沽小学的三尺讲台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山区的孩子带去知识、温暖和希望。



2017年8月,李兰兰老师通过省考,顺利成了宁都的一名特岗教师。她听说宁都北部有个大沽乡,交通不太便利,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她心想:“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就要去偏远的乡村学校任教。”选岗时,她毅然选择了“大沽小学”。


怀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带着父母的不理解,李老师背着行囊前往大沽。从宁都车站出发,客车走走停停,她记不清拐过多少个弯,也不知道自己吐了多少回,一个半小时后,客车终于停在了大沽街上。经人指引,她找到了大沽中心小学。“低矮、破旧、逼仄”是大沽中心小学给她的第一印象,“我要在这儿开始我的教书生涯!我要做一名合格的教书匠!”她郑重地对自己说。


2020年8月,李兰兰老师这一批特岗教师正待安置入编。其他老师都申请安置到离县城近、离家近的学校。李老师的爸妈给她打电话,希望能从大沽“调出去”。她的爱人在宁都开店,无法照看孩子,希望她能向上级组织申请调动,以便照顾孩子。李老师耐心地和亲人解释:“下学期,大沽乡上淮教学点几位教师都将调离,学校教师奇缺。虽然亮亮(李老师的爱人)在宁都工作,但他老家在偏远的上淮村,我更有责任与义务为他家乡的教育出力!我要申请去上淮教学点工作!”暑期教师培训班结束,李兰兰老师当真卷起铺盖,乘着农村客运,一路颠簸去往离大沽街二十多里的上淮教学点。



上淮教学点学生数不多,可是特殊学生情况不少。贫困生、留守孩子、心理异常学生……为了做好工作,李兰兰老师坚持对每个孩子进行家访。


2021年秋季开学,李兰兰老师发现学校有对姐妹没有及时来校报到。放学后,她步行近十里前往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家长见老师找上门来,表示家里两个大的孩子在大沽上学,两个小的孩子在上淮上学,报到缴费有困难,所以没能及时返校。李老师耐心细致地给家长进行了义务教育政策的宣传,并告诉家长,自己会在学习和生活上全力帮助两个孩子,不要因费用问题耽误了他们的学习。最后,家长动情了,第二天就将两个孩子送来学校上课了。


三年级有个女同学,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日常生活由年迈的奶奶照料。由于缺少监管,孩子沉默寡言,丢三落四,学习不在状态。放学后,李兰兰老师隔三差五就跟着这个孩子一道,去她的家里,帮她家里收拾家务,帮孩子洗衣服,为孩子辅导作业,叮嘱孩子在家要听奶奶的话,每天要注意路途的安全。


在李老师的悉心照料下,这个女孩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能和同学一起做游戏,脸上常挂着笑容,学习也进步非常大。



2022年以来,李兰兰老师在农村学校工作满5年,符合报名参加县城小学选调考试条件。她爱人多次对她说:“我在县城做生意,每天都那么忙,你已经在大沽工作五年了,为了孩子,为了我们的家,你总应该考虑考进县城来了吧?”同年参加工作的老师邀她一起报名参加选调考试,村民们也觉得李老师应该以家庭为重,适合考进县城学校任教。听着众人的话,看着工作满五年的老师在积极报名选调考试,李兰兰老师心里泛起了一丝涟漪。但是,面对学校里十多个孩子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清澈的明眸,她还是一次次放弃了报名,依然坚守在上淮教学点这所最需要她的学校。



李兰兰老师在大沽付出了许多,自然,收获也不少。李兰兰老师在参加县、乡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中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参加县级征文比赛多次获奖,她本人多次被大沽乡党委政府表彰,被宁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评为“优秀教师”……2023年李老师顺利地评上了中小学一级教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兰兰老师很喜欢这句诗,她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的光和热都献给大沽的乡村教育事业,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成就梦想。(文/图 温锐 夏旻昉)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