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渡河,一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的真谛。今年45岁的他,1999年毕业于武冈师范,后函授本科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从教25年来,他先后在绥宁县东山学校、绥宁县长铺镇第二小学工作,现在绥宁县教育局跟岗学习。



在从教生涯中,杨渡河始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教书当成一种事业,用心教书,潜心育人。他常常把“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教书当成一种事业,用心教书,潜心育人,是我一生矢志不渝的信念”这句话挂在嘴边,并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朴实无华的座右铭。


杨渡河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学科教师,更是一位备受称赞的班主任。从教25年,他当了22年班主任。他总是对家长说:“把孩子交到我手里,我就是孩子的家长,我就有责任把孩子教好。”他的耐心细致和认真负责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杨渡河必到教室转一圈,看看学生是否都到齐了。若是雨天,他会检查学生的衣服和鞋子是否淋湿。在教学中,他总是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并与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成长。正因他的努力,他辅导的学生在作文、书信竞赛中多次在市、县获奖。2023年,他辅导的学生在小六学科知识竞赛中荣获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



爱生如子、一视同仁是杨渡河矢志不改的初心。在他眼中,学生没有优生和差生之分,每个学生都是他的孩子。对于家庭困难的孩子,他更是给予了更多的温暖和关爱。2022年秋季学期,班上有一名叫刘劲瑜的孩子,总是惹事生非,学习也不上心。杨渡河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并给他安排了“卫生监督员”的职务,以鼓励他的进步。杨渡河还特意为他买了一双厚棉袜,作为对他认真工作的奖励。在杨渡河的关心和激励下,刘劲瑜逐渐发生了改变,不再调皮捣蛋,还认真地打扫教室,甚至被隔壁班的老师夸赞垃圾桶刷得最干净。杨渡河也履行了他俩最初的承诺,每天为他准备糖果,并在月底给他评了“卫生积极分子”。刘劲瑜对杨渡河充满感激,总是在其他老师面前说:“我们杨老师最好啦!”


谦虚好学、勤奋努力是杨渡河坚定不移的追求。他深知教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得准备一片海洋。为了跟进课程改革,他认真钻研新课标,研究新教材,观看名家教学视频,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他的课堂总是生动有趣,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中不仅能学到文学常识,还能学到数学、地理等知识。


多年的教学生涯,杨渡河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他在 2021年绥宁县“上好一节党史思政课”教学比武中荣获县特等奖,并代表绥宁县参加邵阳市比赛,荣获一等奖。他执教的《杨氏之子》在“落实双减政策,创建高效课堂”青年教学比武中,荣获学校一等奖。他还将教学心得写成论文,其中《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与思考》在2023年绥宁县教育督导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杨渡河始终坚守着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的初心,像一条永不停歇的渡船,载着山里的孩子奋力走出大山。他表示,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这是他一生不悔的选择,他将继续勤学苦练、与时俱进,为大山的孩子的成长、为绥宁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唐日新 秦巧莉)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