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欣山镇古田村,有这样一位母亲,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瘫痪儿子的“生命之舟”,17年如一日,用细心、耐心、坚韧和包容,温暖爱护儿子羸弱的身躯和躁郁悲观的心灵。



钟兰英,女,1962年出生,安远县欣山镇古田村人。在村子里,钟兰英和丈夫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子,并且呕心沥血养育孙子长大成人的事迹广为流传,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邻里乡亲,都对他们的品格赞不绝口,同时也对他们遭受的家庭变故深感同情。


厄运突降,儿子意外瘫痪无法自理


回顾大半生,钟兰英的家庭夫妻和睦、子女顺遂,自己和丈夫在家里耕有几亩田地,生活不说大富大贵,但也算幸福美满。“原本以为,日子会这样一直平平淡淡地过下去,没想到……”说到此,钟兰英忍不住哽咽。


2007年的一个夏天,天气异常酷热,在工地上工作了一天的欧阳增华下班后便与朋友相约去一口野潭里玩水。可跳入水中后,欧阳增华却迟迟没有再浮出水面,同行的伙伴发现情况不对后,立即展开施救,最终将他从水中捞出,可没想到被救上岸的欧阳增华却浑身不能动弹,送医后被医生诊断确定为高位截瘫,终身都无法行动。


钟兰英回忆事故发生之初,即使过了十多年,仍心有悸动。欧阳增华瘫痪时才25岁,彼时有一个刚满一岁的儿子需要抚养,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一度有轻生的念头。



不离不弃,癌症母亲撑起儿子“生命之舟


“只要好好活着就会有希望。”这是钟兰英对儿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虽然命运弄人,但钟兰英夫妇却没有认命,他们无论如何也要让儿子重拾信心、有尊严地好好地活下去。


自从儿子瘫痪后,钟兰英便放下一切事情,每天几乎24小时地照顾儿子和孙子的生活。她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为儿子翻身,然后为儿子按摩两个小时,这样的翻身和按摩每天早上和中午各需一次,既耗体力又耗精力,期间,她还要洗衣、买菜、做饭、喂饭、照料孙子,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要打理。这些动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机械、琐碎、重复,却占据了钟兰英的所有时间。


“原来我丈夫在世的时候,他还会去拉三轮补贴点家用,前几年他走了,也多亏政府的关心和帮扶,我们才能撑到今天,现在我身体又有病,真怕有一天我走了,我的儿子和孙子没人照顾。”钟兰英难过地说道。


2018年,钟兰英的丈夫因为突发心肌梗死离开了人世,2023年,钟兰英又不幸检查出肺癌二期,那时,她感觉自己的天都要塌了。“我不是怕死,我是舍不得死,我的孩子和孙子怎么办?一个不会自理,一个还未成年。”刚查出疾病那段时间,她想尽了办法如何安置儿子和孙子。后来,她重新振作,一边强撑病体做事,一边积极去医院治疗,好在上天不负苦心人,钟兰英的手术非常成功,现如今正在慢慢恢复。



爱与坚持,瘫痪儿子重燃“希望之光”


“当知道自己瘫痪的事实后,一开始真的无法接受,想想自己还那么年轻,儿子才一岁,本来应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结果却成为了父母的累赘......”说到这,欧阳增华垂头懊恼,难掩失落之情。


瘫痪的第一年,欧阳增华万念俱灰,他不忍年迈的父母为自己日夜劳累,也不想让自己的儿子以后有个瘫痪的父亲拖累,一度有轻生的念头。但是作为父母的钟兰英夫妇却始终对他不离不弃,不管生活多么艰辛,都没有想要放弃过自己的儿子,并不断鼓励他好好活下去,每天把他打理的干干净净,在父母的无私关怀和照顾下,欧阳增华终于渐渐走出了阴霾。


“前几年,他开始做起了电商,他和我说,虽然自己不能行动,但是也要尽力养活自己,不能继续给我添负担。”说出这句话时,钟兰英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也许是父母十几年不离不弃地照顾让欧阳增华感受到了自己的重要性,也许是这位母亲为了儿子而去坚强抗癌给了欧阳增华好好生活的勇气,现如今的欧阳增华,虽然身体“死了”,但心却“活了”。


钟兰英,一位平凡却又伟大的母亲,也是一位坚韧而又善良的奶奶,她用瘦弱的身躯硬生生扛起了两代人的责任,用自己的坚守为儿子撑起了“生命之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母亲”的涵义。(文/图 李家光)


责任编辑: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