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林,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均村乡茂田教学点的一位平凡教师,至今已执教35年。多年来,他多形式抓教学、知识广泛、爱生如子、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甘于奉献,默默弘扬着新时代“教育家精神”。他有八字箴言,并一直践行——好学、爱国、爱生、乐教。



好学。杨春林介绍,自懂事时起,时常看到父亲早出晚归的辛勤,母亲起早贪黑的忙碌。长大些后,又从挑水、烧火、砍柴、春种秋收和买卖等学习的过程中领略到了生活的艰辛,更加激发了好学的动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在兴国师范学校学习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八个大字。读书时,老师们的哲学课、书法、演奏等让他如痴如醉,副校长的积极入党也让他明白了爱党爱国的意义深远,这些经历促使杨春林参加工作后,常不失时机地向校长学习知人善用;向老师学习因材施教;向学生学习纯洁天真。


爱国。好学,让杨春林添了知识、长了力量,更让他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他说:“如果说年少的好学是出于好奇与兴趣,年轻时的好学是出于争强好胜,那么中年后的好学则是因为爱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奋勇拼搏。”在工作上,他任劳任怨,热心传、帮、带年轻教师,生活中,关心时政要闻,积极响应党政号召,全心全意为教书育人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



爱生。杨春林认为,学生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把学生培养成才是教师的神圣职责。教师如果没有真正的爱生情感,那么其在教育教学中是不可能尽职尽责的,结果必将事倍功半。他在均村乡茂田教学点任教时,有名残疾学生小刘(化名),天生听力缺陷、智力发育落后、言语表达不清、生活自理能力不足。杨春林总是安抚家长情绪,并积极引导小刘描摹写字、看口形练发音,有时还带他上厕所,教他清理卫生,学习生活技能,并安排同学帮助他、照顾他,甚至比带自家孩子还要用心,但是他从未有过怨言,一直如此,尽到一位好教师的职责。


乐教。杨春林回想起过去的时光,自从读小学起就非常崇敬老师,并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长大后,他如愿站在三尺讲台,兴奋不已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他把教书育人当成特别的兴趣爱好来做,既当“导演”又做“演员”,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有趣的教学环节、画图画、放视频、配音乐、讲故事、吹笛子、拉二胡,引导学生融入学习情境中,让他们在恰当的意境里快乐学习,如此多样活泼的教学方式也让学生们更加地喜欢他。后来,他的学生们很多都有了成就,有的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当上了县城小学副校长,还有许多学生成为了各行业精英。


杨春林践行的八字箴言,贯穿了他整个教育生涯。如今的他,真真切切是桃李满天下,教过的学生遍布社会各行各业,那些青春洋溢的身姿更加坚定了他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的决心。他总说:“时光很快,但我希望它能够慢一些,我还想多带些学生、多教几年……”(文/图 陈丽萍)


责任编辑:尹忠